新闻动态

首页» 新闻动态

办好这门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

发布时间:2024-03-29

“办好思政课,是我非常关心的一件事。”2019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以高远的历史站位、宽广的国际视野、深邃的战略眼光,深刻回答了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为推进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5年来,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为根本遵循,构建课堂教学有特色、艺术名家领读有新意和教学实践有实效“三位一体”教学模式,推动“戏曲+思政”双向融入,打造具有国戏特色的思政育人模式。

一、 加强党的领导,坚持把红旗插在专业上

党委书记李必友讲授专题党课

党委常委会会议定期专题研究思政课建设,学校党委书记、院长每学期带头讲思政课、“开学第一课”,领导班子成员深入所联系系部讲“形势与政策”课,强化对师生的思想政治引领。校领导常态化巡课、听课,实现思政课程全覆盖。校领导多次参加思政课集体备课会,推动思政课教学提质增效。建立校领导班子成员联系思政课教师制度,不断健全思政课工作机制,确保思政课正确育人方向。党委书记李必友讲授的《中国共产党的文化情怀和使命担当》获评2023年度“宣讲家杯”优秀理论宣讲作品。

二、挖掘戏曲资源,深化“戏曲+思政”双向融入

(一)将戏曲元素有机融入思政课,让思政课“好懂”

积极探索“戏曲+思政”融合路径,深入挖掘戏曲中蕴含的丰富德育资源,成立课题组,整理戏曲德育典型案例,将优秀戏曲剧目中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的核心价值理念融入思政课教学,发挥好戏曲“文以载道”作用,用思政方式讲授《赵氏孤儿》之“忠”、《四郎探母》之“孝”、《苏武牧羊》之“节”、《忠义千秋》之“义”,用思政教育人,用戏曲感染人,切实拉近思政课与学生的距离,增强教学效果,使思政课既有厚度又有温度。同步推动课程思政建设,扎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召开工作推进会,制定课程思政实施方案,思政课教师与专业课教师组成团队,共同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思政部作为主责部门之一,牵头组织校级课程思政“最美课程”团队和“美丽课堂”建设项目,专业教师积极参与申报,强化“戏曲+思政”的育人合力,全校形成“人人讲思政,课课讲育人”的良好氛围,推动了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

(二)打造“名家领读经典”精品课,让思政课“好听”

石仲泉讲授党课《长征精神与新时代》

党委书记李必友讲授党课《人民艺术家田汉》

院长尹晓东讲授党课《党的文艺方针指导下的中国戏曲》

开设“剧场里的思政课”“戏曲中的思政课”,借助艺术名家和优秀艺术作品的影响力及感染力,打造学生喜爱、具有一定社会影响、绽放异彩的“思想盛宴”,使学生在艺术熏陶中受到潜移默化的影响。自2017年起由学校牵头,联合北京和全国部分艺术院校开设“艺术名家领读经典”市级精品示范课,邀请仲呈祥、孙毓敏、濮存昕、宋飞等艺术名家上思政课。2020年联合全国8所艺术院校主办“艺术院校疫情防控思政公开课——责任 使命 担当”,廖昌永、张建国等艺术名家,抗疫一线的医务工作者与广大师生齐聚云端,以艺术视角讲述抗疫中涌现的先进典型。2021年庆祝建党百年,牵头全国11所艺术院校主办“红色经典作品中的党史教育”系列公开课,著名党史专家石仲泉解读长征精神、学校党委书记李必友讲授《人民艺术家田汉》、院长尹晓东讲授《党的文艺政策指引下的中国戏曲》等,15位专家发挥各自专长,从不同角度把党史“写出来”“唱出来”“画出来”“舞出来”,推动思政与艺术、理论与专业有机融合,激发了学生上好思政课的热情。思政系列公开课先后共有100余位艺术名家、专家学者参与授课,线上线下有近15万人次学生听课,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应。中央和北京市主要新闻媒体给予了宣传报道。

主办“红色经典作品中的党史教育”系列公开课

(三)组织实践教学汇报,让思政课“好看”

“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展示活动

创新实践教学,充分发挥以实践为主题的大思政课育人作用,着力打造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思政课实践教学模式,推动实现理论学习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学生组建实践团队,精心准备课堂汇报,老师全程指导点评,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通过课堂学习、感悟经典、创作实践,将思政和专业紧密结合起来,有效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参与热情。连续多年参加全国高校大学生讲思政课、艺术作品展、微电影评奖等,在教育部“我心中的思政课”微视频大赛中,短视频《戏·承》和《携笔从戎赴军营 磨练换妆展新颜》获得优秀作品奖。“戏曲+思政”的教学育人模式受到学生的认可和喜爱,学生们说:“这样的思政课我们不想下课。”

镜头背后的《戏·承》故事

、建强教师队伍,提高综合素养和育人能力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集体备课会

配齐建强思政课专职教师队伍,着力打造一支专职为主、专兼结合、数量充足、素质优良的思政课教师队伍,落实新时代高校思政课教师行为规范和准则的要求。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组织教师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开展新教材、新课件培训,夯实理论根基,提高教学能力,平均每人每年培训不低于80学时。定期开展教研活动,积极申报相关课题,以研促教,教研相长。近年来思政部教师先后获得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点项目1项、北京市社科基金项目6项,获批北京市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研究课题重点项目2项、一般项目和支持项目若干,获批北京高校本科教学改革创新项目1项等。


我校教师团队喜获2021年“北京高校优秀本科育人团队”称号

经过几年的建设,学校思政课整体水平和成效都有了较大提升。思政课改革经验两次入选北京市委教育工委主编的先进经验案例。教育教学成果得到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电视台等主流媒体关注和报道。学校入选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示范点项目,思政部荣获教育部示范马克思主义学院和优秀教学团队、北京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优秀成果奖、北京高校思政课教育教学改革示范点、北京高校优秀本科育人团队、北京高校“三全育人”优秀成果奖二等奖和三等奖、北京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等。

办好思政课,加强党的领导是关键,创新工作理念是动力,突出艺术特色是优势,强化制度保障是基础。中国戏曲学院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夯实思政课“关键课程”地位,坚定文化自信、坚持守正创新,打造学生终身受益的思政金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