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新闻动态

党委书记李必友理论宣讲报告被评为“宣讲家杯”年度优秀作品

发布时间:2024-03-29

3月18日上午,2024年全市宣传宣讲工作会暨2023年度“宣讲家杯”总结表彰会在北京市社会科学院举行。会议总结2023年全市宣传宣讲工作,并对2024年工作进行部署,表彰2023年度“宣讲家杯”优秀报告(党课)获奖作品、获奖单位和个人。学校党委书记李必友的理论宣讲报告《中国共产党的文化情怀和使命担当》被评为北京市2023年度“宣讲家杯”年度优秀作品。

2023年5月30日,李必友以《中国共产党的文化情怀和使命担当》为题讲授专题党课,学校领导、中层干部、基层党支部书记和各系师生代表参加。

党委书记李必友讲授《中国共产党的文化情怀和使命担当》专题党课

李必友讲述了党领导文化建设的历史脉络和新时代文化建设的重大成就。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文化建设,从革命、建设到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始终将文化建设作为一项至关重要的工作来抓。从1942年延安文艺座谈会到2014年文艺座谈会,从提出“双百”方针,到明确“二为”方向,再到把文化自信和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并列为“四个自信”,为文化建设提供了正确指引,文化的重要性日益显现。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主流思想舆论持续巩固壮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为弘扬,人民群众文化需求得到更好满足,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更加鲜亮。

李必友指出,要把握党的文化建设的内涵与特点。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是首要问题。马克思主义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最鲜明的本质特征,是党的文化建设必须始终高举的思想旗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价值追求。将文化繁荣发展与人的全面发展紧密结合,贯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全过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把遵循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人民群众满意作为评价作品的最高标准。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弘扬革命文化,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基本内容。使中华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与当代文化相适应、与现代社会相协调。始终回应时代之需是使命任务。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离不开中华文化的繁荣兴盛和文艺事业的繁荣发展。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可靠保证。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不断开创新局面的关键,要坚持党管思想文化的重要原则和制度。

中国戏曲学院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培根铸魂,以习近平文化思想为指引,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为根本遵循,为服务好强国建设、民族复兴和新时代首都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