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新闻动态

国家艺术基金2023年度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戏曲音乐创作人才培训》圆满结业

发布时间:2024-03-29

3月19日上午,国家艺术基金2023年度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戏曲音乐创作人才培训》在中国戏曲学院举行结业仪式。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尹晓东,音乐系党总支书记牛长虹、系主任王啸冰、副主任马骏、项目授课教师代表、音乐系原党总支书记沈鹏飞、音乐系教师薛雪、曹开泉及全体学员共同参加结业仪式。仪式由项目负责人、中国戏曲音乐学会会长、音乐系原主任谢振强主持。

尹晓东在讲话中回顾了项目申报过程,向顺利结业的项目学员表示祝贺,向各位辛勤付出的专家导师、项目执行团队表示诚挚的感谢。会上他对学员们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要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希望学员们以此次培训为新的起点,不忘初心,不断钻研,学员间加强联系合作,总结学习经验,争取更大的进步;二是要增强繁荣戏曲艺术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戏以曲兴、戏以曲传,音乐是戏曲的灵魂,在戏曲的传承发展中占据重要地位,希望学员们要勇于担当传承戏曲音乐发展的使命,努力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戏曲音乐发展的动能;三是希望学员能将培训所学付诸实践,进行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把所思、所闻、所学、所想带入到创作实践中,积极为我国戏曲音乐的传承发展贡献力量。

谢振强表示,戏曲音乐人才的培养是关乎戏曲传承发展的重要因素,此次《戏曲音乐创作人才培训》项目从前期调研、申报、立项,学院与中国戏曲音乐学会和国家艺术基金相关部门都付出了极大的心血,该项目成功申报并圆满结业,体现了国家对于戏曲音乐人才培养的支持与关注。该项目在历时半年的培训中,充分发挥中国戏曲学院在戏曲教育与戏曲人才培养方面的资源优势,配备了30位具有丰富教学、创作、实践经验专家导师组成高水平教学团队为学员授课,面向20位活跃在创作一线的青年骨干人才,精心设计、因材施教,指导和帮助学员提高了理论与创作能力,并对各位孜孜不倦授课的专家老师,以及背后辛苦付出的工作人员们表达了感谢,期待各位学员能够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早日成为戏曲音乐创作中勇担大任的“领军者”。

北京市曲剧团青年作曲董晏娜、山东省利津县文化活动中心吕剧作曲杨振峰、山西省京剧院青年作曲刘奇凯代表全体学员发言。

国家艺术基金2023年度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戏曲音乐创作人才培训”的成功举办是学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践行“繁荣发展戏曲事业关键在人”的生动实践,通过系统学习,培养戏曲音乐优质创作人才,从而推动戏曲音乐的传承和推广,为新时代中国戏曲艺术的发展注入强大动力,为弘扬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出积极贡献。